有漱玉声。

我不做他的妻,不做他的友,我要当他的月亮。
明月,只有明月,是他之死靡它的爱人。

——我问周郎。

——倘千年之后,世人污你垢你,不见你折节容下使程普赞曰“如饮醇醪”,只蔑你善妒他人气量窄小,你当如何?

“由他去。

瑜此生有知己在侧,有爱妻于旁,进可教舳舻万里付之一炬,退可享高官厚禄子嗣蒙荫。何须他羡?

瑜少有鸿鹄志,则方逾弱冠便与挚友转战江东,上马可草军书,下马可击敌虏,仪容可得美名远扬,战功可使威名彻响。身带吴钩,二佐贤主,一世三十余载虽短,却足以奉君一言,固我江东。

我有青锋,则有乱世供我与试锋芒。

我有大志,则有知己共我扩土开疆。

我有柔情,则有娇妻偎我暖我心肠。

人生如此,恨只恨雄心未竟。苍天不足我妒,蔑我妒他人,可笑否?

瑜性如松柏本天下共明,小人污之不过一笑而已。此生于公忠于君,于私听于心。是非明辨在己,功过且由后人说去。

我心通透,自秉月而明耳。”


评论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